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忙不完的事,喘不過氣來了

一下子忙不完的事,
一下子又什麼事都沒有,
這樣的生活實在非常地累呀!
有時想喘一下氣的時間都沒有...。

師父  阿彌陀佛!
    接到你的電話,感到非常的高興,自從上次從白毫禪寺回來後,忙著準備開學的事,每天過著太充實的生活,一下子忙不完的事,一下子又什麼事都沒有,這樣的生活實在是非常的累呀!有時想喘一下氣的時間都沒有,這可說比以往的日子還受更沈重的壓力,辛苦多著呢!好不想讀哦!有時想發個牢騷都沒得發,心中很悶,就連您打電話來都沒有空餘的時間多說些話,多想告訴您我的情形。所以每次接到師父的來信就很滿足,感到很安慰了,我曾與母親商量過要轉補夜校,她不贊成,只好繼續讀下了。
    不過最大希望還是要求一台摩托車,不用每天上下課都跟別人擠公車,這樣苦以減少我的負荷,但是家父都不肯,使我更氣憤。
    由於我的努力,不得不向師父炫一下、臭屁一下,因為上了高職的期中考,得了全班第三名,師父,恭喜我吧!當然,這只是好的開始,也是成功的一半,願我能好好保持下去。師父你也告訴我,山上的情況如何,好嗎?祝
安康!
                                                             XX敬上

心『譬如狂象無鉤,猿猴得樹,騰躍踔躑,難可禁制。當急挫之,無令放逸。縱此心者,喪人善事;制之一處,無事不辦。』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就需培養隨時覺察自己的心念,物令其外放,若能折伏自己的心,相信你處事就不會忙亂、不發牢騷等...

XX同學阿彌陀佛:
    所謂『手忙心不忙』,處在這個步調緊湊的社會裡,五花八門的外境,往往會撩亂了我們的腳步,因而忙要能適得其所,不要忙亂了心,並任由它向外求取,心無法安定,任何事自然無法處理得圓滿。佛陀曾告誡弟子,喻心『譬如狂象無鉤,猿猴得樹,騰樂踔躑,難可禁制。當急挫之,無令放逸。縱此心者,喪人善事;制之一處,無事不辦。』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就需培養時時覺察自己的心念,物令其外放,若能折伏自己的心,相信你處事就不會忙亂、不發牢騷等...,事事順利。
    與家人溝通時,你是如何表達自己呢?你是否有異地的替父母設想呢?如果你不曾先關愛別人及尊重別人的看法,同樣的別人也不會在乎你的想法,更不可能認同你的看法,那麼這到溝通的大門,必定是永遠深鎖,不為你而開。
    信中提到的要求,或許可讓你上下課時減輕你的負擔,但相對的無形中卻增加了父母的擔憂,這不光是金錢上,在精神上,他們必須天天提心吊膽倚門而望你的安全問題,這般寢食難安的焦慮生活,XX同學,你若是為人父母,又當如何呢?人往往因為自己的貪欲,造成不必要的煩惱,痛苦自然隨之而來,經中有云:『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
    XX同學,如果你能減少自己的欲望,其實沒有摩托車上、下課,不見得就是不好,試著想想:二三位好同學,大家同時擠公車上、下課,彼此間互相研討課業、性向等...,無形中友誼就這樣一點一滴慢慢的滋長,往後的日子裡,你將會更珍惜這段擠公車的歲月。
    學佛的人,就是需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使自己擺脫煩惱的糾纏,讓自己快樂,別人也快樂,希望你能慢慢品嚐到法益。最後祝
法喜充滿
                                                            師父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