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我只是表面很好,心靈傷痛卻無法彌補

表面上我看起來好像很好,
其實在家裡我心靈上的傷痛是無法彌補的,
我真的好想念你們,
可是往往現實的生活阻擋了我的夢想,
為什麼?

師父您好:
    好久沒和您通信了,近來如何?在家裡可真的是無聊死了,表面上我看起來好像很好,其實在家裡我心靈上的傷痛是無法彌補的,我真的很想念您們,可是往往現實的生活阻擋了我的夢想,為什麼?我月專心祈求一件事,總是無法實現。我的志願是當一位出色的歌星,幾乎天天晚上睡覺時裡的夢,都是我的夢想,我的願望,我要如何克服心靈上的困難,得到心靈上的清淨,真的希望,只要能達到我的願望,我願意放棄一切我所擁有的,在這種現實的生活裡,要如何找到我的平靜,只希望自己能努力用功在國中有好的成績,讓自己的學識更上一層樓,能考上藝校,主修表演、歌唱,實現我的夢想。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個性很奇怪,我希望長大後不要像我父親那樣,不聽好人的勸告,而被小人牽著走,到時候事業弄得一團糟,在現實中的我只想找到我的夢想及一個善良、清淨的我,也請您幫助我,好嗎?在信末我祝福您
身體健康  事事順心!
                                                               XX

『心、意、識日夜時刻,須臾轉變,異生異滅。猶如獼猴遊林樹間,須臾處處,攀捉枝條,放一取一。』

如何才能克服困難,得到心靈上的清淨呢?不外乎先了解自己,作一個對自己負責的人,倘若能清楚自己的心念,當不好的慾念湧上時,我們就能駕輕就熟的捕捉它,進而控制它,讓他消除。和家人相處也離不開對五蘊身心這般的觀照...

XX同學阿彌陀佛:
    白毫禪寺是所有眾生心靈受傷的避風港,無論你在家中或是在學校,或是在工作時疲憊了、厭倦了,不妨暫時放下一切,不要猶豫提起行囊投入寺內的懷抱中,沈澱一下混濁的污垢,白毫大門將永遠為你而開。
    佛陀曾指示我們『心、意、識日夜時刻,須臾轉變,異生異滅。猶如獼猴遊林樹間,須臾處處,攀捉枝條,放一取一。』如果我們能靜下來、仔細觀察自己的話,就不難發現我們的心念一如佛陀所比喻,像活躍在樹林間的獼猴不停地取一捨一攀附著枝幹,而貪欲也在這時候一次又一次地向外瀉放、執求無法控制,而我們就一直流轉在這三毒的夢魘中。
    如何才能克服困難,得到心靈上的清淨呢?不外乎先了解自己,作一個對自己負責的人,倘若能清楚自己的心念,當不好的欲念湧上時,我們就能駕輕就熟的捕捉它,進而控制它,讓它消除。和家人相處也離不開對五蘊身心的這般觀照,當家人無心的言語刺傷了你時,這時就該提醒自己:『是我的耳根在執取這些不中聽的話,其實我是有自主權不接納它。』在生活中,能隨時隨地這樣省察自己,何愁不能心靈清淨呢?何愁不能身心愉快呢?
    對於你信中所提的志願,你是否真正用心去分析過呢?是因為貪求明星的浮華生活,還是真為興趣使然呢?處在年少輕狂的歲月中,對於五光十色的演藝圈總會帶些夢幻,然而很多的現實生活,卻不是想像中那樣唯美,當之每一位在台上屹立不搖的明星、演員,他們除了光鮮的外表之外,也必須經歷一段不被重視的小丑生涯,所以你該慎重的思考分析,不要因一時的虛榮心而覆蓋了真如本性。
    一個能克服心的人,必定能少欲知足,經中有云:『少欲者,心則坦然,無所憂畏;觸事有餘,常無不足。』『若欲脫諸苦惱,當觀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樂安隱之處。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
    希望這封信件,能幫助你了解自己,並建議你多深入了解五蘊身心的經義,去察覺自己的心念,認識自己。最後祈願
智慧如海!
                                                            師父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