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雜亂的家,無名火直湧心頭

這些天,我的心情一直很煩,每每回到家,
看到雜亂的家庭,肚裡無名火直湧心頭,
由於家裡也小弟弟在,
正值愛鬧愛丟東西的年紀,
收好的報紙、玩具...,
又被他搞的天翻地覆,
簡直有股衝動想把玩具全丟了

XX師父
    謝謝您的賀年卡,最近忙於各種考試,所以一直沒寫信給你。
    休業式那天,真是令我難忘,我從小到大都未上台領過獎,那天居然有幸上台領獎,真是很開心,我想我會永遠記住這天,也許以後再也沒機會了。
    這些天,我的心情一直很煩,每每回到家,看到雜亂的家庭,肚裡無名火直湧心頭,由於家裡有小弟弟在,正值愛鬧愛丟東西年紀,收好的報紙、玩具...,又被他搞的天翻地覆,簡直有股衝動想把玩具全丟了!最近媽媽的心情也不好,許多令他心煩的事,接二連三的來,也難怪心情處於不穩定狀態,可是有一事令我不解就是前些時候,媽邀我出去買衣服,本來是要去,後來我就不想去,結果媽媽氣了我一晚,直罵『每次邀你出去,都不跟我出去,是嫌我老了...』等諸如此類的話,又說要錢就會來找她,出去就不會,聽了真是不知該說什麼,又生氣,覺得被冤枉,真不曉得為什麼會有此想法。
    放寒假,以往放假時就很高興,現在就不會,我情願去上課,在家除了無聊,還覺得自己像是生病似的,提不起勁,所以這個寒假,我決定去學些東西,目前我想學室內設計、英文,如果可以還想學日文,只是除了經濟方面,還有時間問題,所以充其量只能學二項活動,希望能夠實現。祝
新年快樂
                                                             XX敬上

佛經有云:『不調御六根,不密守護而不修者,必受苦報。』

家中的弟弟、母親等親屬其實都不是影響你的最大因素,倒是你的心已經散漫了,而不知不覺的去接受他們所釋放出來的煩惱污源,所以處在任何狀況下你都會感到不如意...,身為一位佛子,我們該如何營造和樂的家庭氣氛呢?尤其面對與父母之間有溝通上的障礙時,你是不是有將心比心的去看待父母...

XX同學阿彌陀佛:
    佛經有云:『不調御六根  ,不密守護法而不修者,必受苦報。』不知你能不能深入去體會這句經中的涵意?
    當清晨打開眼簾的那一剎時,我們的六根以開始在攀援這世界的一景一物了。眼睛在尋找最好看的、耳朵在追求最好聽的,鼻子在享受最清香的、舌頭在嚐誠最甘美的...等。六根如同六支外放的箭,踏出這道卡門,煩惱就隨之而入,要杜絕煩惱的根源就是守護著六根這道防護門。
    家中的弟弟、母親等親屬都不是影響你的最大因素,倒是你的心已經散漫了,而不知不覺的去接受他們所釋放出來的煩惱污源,所以處在任何狀況下你都會感到不如意,於是一場家庭糾紛就這樣產生,甚至於造成更嚴重的悲劇。
    身為一位佛子,我們該如何營造和樂的家庭氣氛呢?尤其面對與父母之間有溝通上的障礙時,你是不是有將心比心的去看待父母,試著想想如果角色對換時,我又會有什麼反應呢?以這樣的同理心來處事,你將會更體恤對方,逐漸的家中就會越來越融合幸福。
    在要求別人改變之前,先改變自己;改變自己始於『制心』,如同經中所言:『此心不可降伏,難得時宜,受諸苦報。是故,當分別心,當思惟心,善念諸善本。』
XX同學,能細細思維之!
最後祝  道業增長
                                                             師父合十


《佛詞註釋》
9六根:指六種感覺器官或認識能力。即眼、耳、鼻、舌、身、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