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地震與重整

莊嚴白毫淨土  是為了成熟眾生
既然為了成熟眾生  就要與眾生
同一呼吸  同一脈動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無常者,豈止器世間的國土?「四大苦空,五陰無我」,又有那一大、那一陰,是常?能常?
九二一地震,這堂無常的課題,雖然令白毫付出很大的代價,但我真正在乎的是,僧俗二眾弟子是否自此緣起、緣滅的無常變化中,覺察出一些現象,讓自己從中得到證量。佛曰:「一合相者,假名為世界。」世界也好,微塵也罷,一切總是無性緣起,依他而有的。白毫硬體的緣起是一合相,然此一合相,並無十年的緣起實體可得,乃吾一生之行持及諸同參共聚,種種因緣積聚而成。九二一,即印證此一合相是無常、無我、性空。人、事的來去、聚散亦復如是。
白毫緣起於眾緣的凝聚,也因地震的因緣,而不得不暫止生命教育的工作。然而,緣起緣滅,環環相扣,危機、轉機是同時存在的。深切期盼這樣的危機,讓白毫得到全面的轉機,讓下一個緣起的白毫禪寺,展現更全方位的教育功能。
重整家園,是白毫目前的主要任務。無奈吾四大色身,長年失調,起諸病變,無法常住道場。是以,重整工程託付僧俗二眾弟子代勞護持,期能圓滿硬體建設,也藉此因緣,令吾色身得到一個轉機。
莊嚴白毫淨土,是為了成熟眾生。既然為了成熟眾生,就要與眾生同一呼吸,同一脈動;也因此,白毫之美,美在她願與眾生相濡以沫,所以,她提供一個無處不充滿柔情、莊嚴、肅穆、祥和的情境,安慰、感動、薰習著每一位有緣入白毫門的人類生命。
各位可曾仰望那表現柔和的白象?白象之所以能貫徹獅子的智慧,就在於他的柔和,也因柔和,才能有堅猛的力量來切斷眾生的迷惑。您我出生人間,當發揮落實人類應有的智慧,視別人為您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以般若智慧牽動六度萬行,以拋向無量緣起!
  白毫每一角落,成為一佛乘平等大慧的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