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人究竟是為了什麼而生出來的呢?

人的一生也實在奇妙,
就拿我來說,
原是出生在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爺爺、奶奶∙∙∙無不寵我、疼我,
在我就讀國小三年級時,
家庭起了變卦,
剎那間我的家庭成了師長口中的―――
『單親家庭···』

XX師父  阿彌陀佛
    最近我有好多煩惱,煩惱我的未來,是否能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而退至煩惱是否能考上大學?在退至煩惱高中是否能畢業?而現在是擔心我能升上高二嗎?唉!天曉得!
    有時我真的好喜歡讀書,但並不是為了某種目的,只是覺得擁有它,是件令人喜悅的事,想想中國幾千年的歷史,學術上的、做人方面、處事之態、宗教、政治···太多了,把它們都融入在我的腦海,但!這畢竟是我的幻想,我喜歡古人的話語,字字言之有理,想將它們學完,終究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是積極的我;而善變的我,另一面又消極,自暴自棄,讀那麼多又怎樣?人究竟是為了什麼而生出來的呢?個人的遭遇亦不同,而自己心中的自卑感又不斷地令我感到疲累不堪,自卑自己是被實驗的白老鼠,自卑自己的成績,似乎亦自卑自己是個人,整天有如行屍走肉,心中的夢想、理想早已拋之九霄,心中的思想,看法也覺得與現實不符。
    人的一生也實在奇妙,就拿我來說,原是出生在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姑姑、叔叔、阿姨、小舅亦無不寵我、疼我,因為家族中,我是唯一的孫女,在我就讀國小三年級時,家中起了變卦,剎那間,我的家成了師長口中的『單親家庭』。父母失和,姊弟卻因此被拆開了,而我的個性也因而轉變很大,有如海,平靜時,如一面鏡子;洶湧時,如一個野蠻人,我是過想改掉這種雙重性格,但!始終不如我願。而以前我很討厭宗教,尤其是佛教,因為覺得那是無意義的,而認識您們之後,不再排斥了,但!我所信仰的並不是佛能保佑我什麼,而是您們的言語、微笑和心,待給了我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您們更是我生活的一部份,而且佔的很重,我想倘若沒有您們,我想我會崩潰的,尤其是最近,每當我讀不下去或遇到挫折,我就看著您們的照片,想著您們曾告訴我的話,心中就會舒坦許多,不在那麼緊迫,而且讓我更有勇氣幫助別人。
    今天晚上爸爸打電話回來,叫我把他最近的信拿到加油站給他,我去了,當我見到他時,剎那間,我不知該如何稱呼他,口中的一聲『爸』似乎被哽咽住了,而他只問了我一句:『你現在讀哪裡?』我吞吞吐吐的說:『XX高中』而他也就離去了。望著他的背影,心中想,他曾是最疼我的父親,也是我最敬愛的父親,亦曾是我最痛恨的父親,幾年不見了,今日,他又是什麼呢?我就這樣想著走回家了。
    師父,我好想趕快回山上,幫您洗菜、切菜喔!偏偏我讀得的是高中,於是寒假放得晚,開學又提早,真討厭,所以二月份才能上山。祝   身體健康
                                                        徒兒XX頂禮

因萬象無常,世間才呈現公平。
唯有如實了知世間真實現象的人,才懂的積極的改造人生。
佛教的人生觀,就是了解世間的真實現象,也就是這世間的一切都是處在變化之中,因為萬物變化性,所以它便沒有一個實有存在的個體,而當我們想擁有它時,便產生苦。

XX同學  阿彌陀佛:
    西方哲人有句諺語:『生命究竟有沒有意義,並非我的責任,但怎樣安排此生,卻是我的責任。』所以人生究竟為何而生?若站在佛教的立場,這世間一切皆苦,時不值得多留念,但我們卻必須藉由這臭皮囊來解決痛苦,並達到解脫。
    所以佛教的人生觀,就是了解世間的真實現象,也就是這世間的一切都是處於變化之中,因為萬物變化性,所以它便沒有一個實有存在的個體,而當我們想擁有它時,便產生苦,譬如:我們想擁有物質、榮譽等,當已經獲得之後,就會產生另一種想永恆佔有它的欲望,因為愛護它,卻必須承受想要永恆佔有的欲望之苦,當它損壞、離失、改變之後,卻不免又使人產生心情沮喪、憂悲的苦惱。XX同學,你是否曾想過,從小到大你最喜歡的東西,你能一直擁有它嗎?小時候最心愛的玩具會隨著時間而損壞。兒時最喜歡穿的衣服,也會隨著你的長大成人而不能穿,進而必須放棄它,因為這世間每一分、每一秒無不是在變化、損壞中,所以我們要是真正去認知這點,對身體突如其來的變化,就不會那麼難以接受,而對別人在遭遇困難時,也會毫無條件盡力的去協助他,這樣積極的人生,不是很有意義嗎?那麼人究竟為何而生?你就很清楚了,無需刻意的去探求。
    若你能以這樣的心情對照你府上的一切現象,那麼那些問題,何嘗不是如此嗎?幸福美滿的家,也一樣會產生無常變化,當然身歷其境的你,會感到痛苦,不過別忘了這一切都不是你可掌控,與其一直處在痛苦之中,為何不積極的盡自己的力量去改變呢?也許正音你努力的改變,會讓家中再度呈現另一番更好的氣氛,希望你好好加油。
    人生既然是變化莫測,我們就該如實去了解它,勇敢的面對而不消沈,機極的創造而不退縮,這樣才有豁達的人生觀,萬萬不可因為無常變化,而悲觀頹喪、意志消沈,這世界如果是恆常不變,富裕的人將永遠富裕,貧窮的人也將永遠貧窮,那麼我們又何需努力?就因為世間是常變的,所以貧困的人,藉由努力來改善生活;富有的人,若不知珍惜,過著奢靡的生活,終將淪為貧賤。只因萬象無常,世間才呈現公平。唯有如實了知世間真實現象的人,才懂的積極的改造人生,院你拋開一切的不愉快,給自己一個新的人生觀及目標。祝
增長智慧、消除痛苦
                                                             師父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