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情境教育

唯有無盡的慈悲
無盡的智慧
才能將喜悅、光明
毫無保留地
與其他生命分享

在佛法中,真正的平安,是落實於對人類的關懷,真正的超度,是要人類遠離相互的嫉妒及仇恨。「和尚」,二字翻譯成現代話,就是「老師」。他的工作,不在於塑造學生,而是將學生本具的光明開顯出來。所以,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生命的教育,人格的教育,情操的教育。利用諸多外境,自然現象,例如日昇日落、晨露潮水,來反觀自我,體悟剎那生滅無常的真理,進而遠離貪嗔痴,遠離混亂障蔽,進入一個調理從容,自我掌握的清明世界。白毫禪寺,即是一所為教育而蓋的心靈之家,是佛陀圓滿人生教育的呈現。
    白毫的情境,是生命的美學。細細體察情境的變化,無論一草一木、一花一葉、石頭綠衣,這是我從少小一路走來,對自然界的一份情懷,亦是我內心覺受的分享。願每位從紅塵中來的人們,在虛空白雲,清風綠野,桂花飄香,蓮花泥池,淡雅莊嚴的殿堂,逐漸放下心中的雜染慾望,將身心融合於大自然和諧的律動中,從心感動,自內薰息,進而感受生命之美,更藉由穿梭其中的出家師父,以柔軟的語言、動作,來帶領你走入感性的學佛情境,體悟理性的佛學智海。
    一個出家師父的心願,是為了解決自己的生命問題,更為了解決更多人的生命問題。為了實現這樣的心願,他的內心深處,就得不斷醞釀無窮無盡的慈悲與智慧,而顯於外的,讓人感應到的,是柔軟,是慈悲,是質直,是與世無爭,沒有宗教的神秘色彩,而是具備濃厚的宗教情操。唯有無盡的慈悲、無盡的智慧,才能將喜悅、光明,毫無保留地,與其他生命分享。
白毫的僧侶,願以一份極具美感的宗教情操,幫助精神上孤立無援的芸芸眾生,尋找生命的立足點。敞開山門,無盡接引,如遼闊的虛空,延伸出人間塵不染塵、水不染水的慈悲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