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青少年輔導

那一雙雙緊握的拳頭
若能放下
將是社會多麼大的生產力

十多年前,行腳生涯中,我常在年節該闔家團圓的時候,到車站、公園中,從熙來攘往的人潮中,找尋徘徊的身影和徬徨的雙眼,準確地判斷出蹺家流浪的孩子,帶回我的落腳處。我從不問他們從何而來?為何蹺家?我只供應一碗熱麵、一淋熱水浴、一床暖暖的被,不數日後,孩子們總會主動告訴我,他們的故事。
別人眼中,他們或許是粗魯暴力的,或許是懶惰不負責任的,但從他們的眼中,我看到了創傷、挫敗、惶恐、防衛,對成人世界的質疑,和對自己生命的掙扎。我不禁感嘆:那一雙雙緊握的拳頭,若能放下,將是社會多麼大的生產力?那一股憤恨之氣,若能化為動力,將是人類多麼好的資源?
懷著關懷青少年、挽回那些迷失孩子的共同理想,一群不怕苦、不畏難的義工信眾和弟子們,隨著我的腳步主動出擊,深入校園,成立傑青社、舉辦無塵營、到八十四年創辦中輟學校白毫學園。十多年來,教育專家的質疑,教內長老的質疑,社會大眾的質疑,一路伴隨著我,走過這條青少年輔導的坎坷路。
青少年問題,易引起社會側目,但青少年輔導,卻不容易得到社區認同,畢竟,孤、貧、殘障者,易引起人們的悲憫心,而偏差少年的吸毒、飆車、犯罪,卻易引人反感。但是,請不要忽略他們虛張聲勢下,顫慄脆弱的靈魂。
在我的理念中,從事教育工作,即是一項雕塑人類靈魂的藝術工作。這些孩子,單有人的形體,卻失去人的行為,是有瑕疵的藝術品,雖然帶有瑕疵,卻是世上最珍貴的人間藝術。這樣的工作是急不得的,如同在嘔心瀝血的藝術創作中,總是歷經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一次又一次的淘汰,一次又一次的精雕細琢,才萃取到最完美的藝術境界,不能視同商品營利,不能以量取勝,更不能以投資報酬率計算。
為了這些失去指南的孩子們,我動用數億元修建白毫道場,山上幾十名僧眾的青春歲月,我們全年無休、無薪酬、沒有退休期,用全部的生命,做盡形壽的奉獻,我們不貪圖什麼,只是期待灑下一粒菩提種,在孩子心中滋長出慚愧心、感恩心、慈悲心,繼而在人生的機緣中,開出善念的花。
「老師做的是百年樹人的長遠工作,他對後世的影響永無止息。」一名孩子的成長,不單是父母這兩雙手就夠了,必須仰仗每一個人那雙慈悲的手來幫助他們。給孩子們信心,給孩子們勇氣,陪他們走過那段泥沼路,扶持他們度過無助的歲月,願每位關懷青少年的您我,都能親自撩起衣袖,永不厭倦地修補人間任何一個藝術珍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