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高三生:"大學真的那麼重要嗎?"

雖然是全台灣的高三人同樣過的生活,
但我卻不能找到自己的真正目標,
像是一條在大海中迷失的船,
沒有燈塔的引導,
生活的目的像只有為考試而考試,
為聯考而生活,
難道『大學』真那麼重要嗎?

師父  阿彌陀佛:
    近來好嗎?弟子以將近一年沒寫信問候您了,不知道寺中的一切是否安好,弟子即將面對今年七月初的大學聯考,心中的一股壓力,不知如何調適過來。
    面對著父母、老師、親友們的期望,當大姊要給弟、妹當榜樣以及自己對自己的期待,無論是歡樂或悲傷,每天過著機械般的生活,同儕的競爭,每天幾乎只從考試的成敗中來決定我的心情。雖然是全談灣的高三人同樣過的生活,但我卻不能找到自己的真正目標,像是一條在大海中迷失的船,沒有燈塔的引導,生活的目的向只有為考試而考試,為聯考而生活,難道『大學』真那麼重要嗎?想到這心中不由得煩躁起來,頓時腦筋一片空白。
    一項崇尚自然的我,一直不願被社會的枷鎖綁住,有時覺得很自由,但有時則不,凡是對我來說都不是絕對的,有時甚至不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在做什麼,為的是什麼,趁著春假,回想那段師父在寺中所說的話,似乎很難在紅塵繁囂的世上,把新靜下來,我覺得好難哦!有好幾次都不由自主的滴下眼淚,覺得前途茫茫,想到這又回想到以前在白毫禪寺後山師父帶著我們大聲喊出自己的聲音,不知為什麼在那四天三夜中,好像找回了真的自我,覺得好自在,看見師父,就像看見佛祖一樣,心裡好踏實,好喜歡。而在同學的眼中,我似乎是一位會記劃未來而又快樂的人,生活在這樣痛苦的生活中,應如何找回自我呢?師父。祝  心願早成
                                                         弟子XX敬上

佛經有云:『當善思惟,觀察於心。所以者何?長夜心為貪欲所染,瞋恚、愚癡所染故。心惱,故眾生惱,心淨,故眾生淨。』

世間上的一切爭執、是非,皆由於不認識自己而起,所以『大學』真的那麼重要嗎?端看每個人對它的認定,如果它是你目標中的一部份,那麼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它必然是重要的,如果進『大學』只是用來炫耀或是達成父母、師長、親友們的期望,或是給弟妹當榜樣,那麼它是不是很重要呢?

XX同學慈悲:
    收到你的來函,不禁想問你:『學佛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要學佛呢?』不知你是不是曾仔細的思考這個問題。
    我們學佛的目的,無非是為了知五蘊身心所帶來的煩惱,進而清楚的把握它、去除它,並達到解脫煩惱,若用世俗間的譬喻,就是『認識自己』。世間上的一切爭執、是非,接由於不認識自己而起,所以『大學』真的那麼重要嗎?端看每個人對它的認定,如果它是你目標中的一部份,那麼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它必然是重要的,如果進『大學』只是用來炫耀或是達成父母、師長、親友們的期望,或是給弟妹當榜樣,那麼它是不是很重要呢?XX同學,請打開你的智慧之門,好好的思惟!思惟!
    在流轉的有情  生命中,為什麼總跳不開煩惱的漩渦呢?因為人往往會對自我的錯誤認知,總認為可以恆常不變的擁有一切,卻不知『緣聚則生、緣散則滅』的真實現象。
    人自呱呱墜地以來,最深愛的是什麼呢?不就是自己的身體嗎?當天氣冷了,就為它披蓋衣裳;而天氣熱了,又替它解下衣裳;肚子餓,為它進食,一次次無微不至的照顧它、呵護它,然而最後卻也免不了要面臨生病,要面臨老化,要面臨死亡等殘酷事實,連這親密附著的五蘊身心,都不是自己所能主宰、控制,那麼存在宇宙的萬物又有那一樣我們能真正永遠的擁有呢?學佛的人,若無法深切去理解這是間的變幻與不確定,便很難擺脫對萬物執取所產生的煩惱葛籐。
    解除煩惱,不從外求,但反觀內心,佛經有云:『當善思惟、觀察於心。所以者何?長夜心為貪欲所染,瞋恚、愚癡所染故。心惱,故眾生惱;心淨,故眾生淨。』所以如何在雜染的環境中把持自己?不外乎時時察覺自己的心念,分析情緒變化的原因,若對自己的念頭了了分明,就能反思自己,誠如古人『吾日三省吾身』即是在觀察自己的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什麼。所謂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當發現三毒  已開始吞蝕著我們的心時,就要設法去止息它、消滅它。
    生活中無論做任何事,都先要有顆澄淨的心,並能任運隨緣,努力的去追求而不執取求後的結果。就以讀大學為例,如果它是你實現理想的踏板石,那麼就該盡自己的本份努力的讀書,然而努力後,結果無法滿足自己,也不要去執著,當之那一顆患得患失的心,就是在執取,也是造成煩惱的根源。
    能清楚認識自己的人,無論多少困境橫阻在前,都會很有信心的去解決它,所以在紅塵繁囂中,一樣能清淨自在。
    佛經中指示:『如來出現世間,又於世界成佛道,然不著世間八法  ,猶與周旋,猶如淤泥出生蓮花,極為鮮潔,不著塵水,諸天所受敬,見者心歡。』同樣的眾生亦要依著世間而解脫煩惱,離開世間是無法達到消除煩惱的解脫境界,現在的努力都會是圓滿佛道的資糧。最後祝
圓滿心願
                               師父合十


《佛詞註釋》
5五蘊:又作五陰,是積聚的意思。指類聚一切有為法的五種類別。
        第一種即色蘊,有體積且佔有空間,所以會有觸礙,與近人所說的
        物質相同。如:外界的山河大地等,自己的身體都是色蘊。
        第二種即受蘊,指情緒作用,外界所呈現的一切,適合自己身心就
        生喜樂,不合意的即生苦痛、厭惡,也就是苦、樂、捨、眼觸等所 
        生的各種感受。
        第三種即想蘊,指認識作用,眼、耳、鼻、舌等接觸外境所產生的
        各種想像。
        第四種即行蘊,對外境而引生內心,經心思的審慮、決斷,出以動
        身及發語的行為。
        第五種即識蘊,是明瞭識別。
6有情:舊譯為眾生,即生存者的意思,也稱為『有識』『有靈』等多種。
7三毒:指貪欲、瞋恚、愚癡三種煩惱。又作三火、三垢。一切煩惱本通稱為
       毒,此三種煩惱為毒害眾生出世善心中為最甚,能讓有情長劫受苦而
       不得出離,故稱三毒。
(一)貪毒,即渴望一切順境。
(二)瞋毒,對所遇逆境引起忿怒。
(三)癡毒,心智懵懂,不明事理,顛倒妄取,起諸斜行。
8八法:又做八風、八世風。謂此八法,為世間所愛所  ,能煽動人心,故以
       風為喻,稱為八風。苟心所有主,安住正法,不為受  所惑亂,則不為
       八風所能動。八風,即:
(一)利,即利益,謂凡有益於我,皆稱為利。
(二)衰,即衰滅,謂凡有減損於我,皆稱為衰。
(三)毀,即毀謗,謂因惡其人,構合異語,而訕謗之。
(四)譽,即讚譽,謂因喜其人,雖不對面,亦必以善言讚譽。
(五)稱,即稱道,謂因推重其人,凡餘眾中必稱道其善。
(六)譏,即譏誹,謂因惡其人,本無其事,妄為實有,對眾明說。
(七)苦,即逼迫之意。謂或遇惡緣惡境,身心受其逼迫。
(八)樂,即歡悅之意。謂或遇好緣好境,身心皆得歡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