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我很喜歡一些人, 但是又非常地恨他們,怎樣才不會如此呢?


我很喜歡一些人,
但是又非常地恨他們,
真是又愛又恨,
愛到希望自己能去保護他們
希望他們永遠快樂,
恨到希望他們消失不見,
怎樣才不會如此呢?

XX師父:
    阿彌陀佛!好久不見了,近來可好?上了高中,心中有些後悔與灰心,一方面分發的學校不是昔日所想,另一方面,深怕最討厭的科目-英文,似乎穩“當”,不知如何再面對它直到大學聯考?
    師父,我很奇怪耶!我很喜歡一些人,但是又非常地恨他們,真是又愛又恨,愛到希望自己能去保護他們,希望他們永遠快樂,希望他們永遠快樂,恨到希望他們消失不見,怎樣才不會如此呢?祝您
身體健康
                                                         徒弟    叩上

『眾生於無始生死,無明所蓋,受結所繫,長夜輪迴生死,不知苦際。譬如狗,繩繫著柱,結繫不斷故,順柱而轉,若住,若臥,不離於柱。』

有了一份對愛的執著,就有一份執著後的佔有慾,未獲得之前日以繼夜的渴求、盼望得到,一旦擁有時,卻又時時提心吊膽,深怕失去它。有情眾生就是這樣歡喜、憂愁、悲喜交集的矛盾中輾轉不停的煎熬著,煩惱也在此刻尾隨著一次一次的浮現。

XX同學阿彌陀佛:
    經中云:『眾生於無始生死,無明所蓋,受結所繫,長夜輪迴生死不知苦際。譬如狗,繩繫著柱,結繫不斷故,順柱而轉,若住,若臥,不離於柱。』讀完這段經文後,你有什麼樣的感受?如經文中所提,我們總是被繫縛在『貪愛』這根無明的支柱上,行、住、坐、臥沒有須臾片刻脫離它,因為有了那份對愛的執著,就有一份執著後的佔有慾,未獲得之前日以繼夜的渴求、盼望得到,一旦擁有時,卻又時時提心吊膽,深怕失去它。有情眾生就是這樣歡喜、憂愁、悲喜交集的矛盾中輾轉不停的煎熬著,煩惱也在此刻尾隨著一次一次的浮現。
    如何解除我們內心對愛恨的感受?佛陀教導我們『怨憎、恩愛,此二法由愛興,由愛生,由愛成,由愛起。當學除其愛、不令始生。』也就是去除心中那份對自我的偏愛。
    XX同學,俗語說『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只要能抱持這樣的心態,相信你就能捨下心中那份『我執』,那麼就不會被『既愛又恨』的極端思維所盤據、控制,生活才會踏實、愉快,期望你能在一次次的學習中茁壯、成長,最後祝
善根萌發
                                                             師父合十
《佛詞註釋》
13我執:又作人執、生執。執著實我之意思。眾生之體『原為五蘊之假和合
  ,若妄執具有主宰作用之實體個我的存在,而產生『我』與『我所』等之
  妄想分別,即稱『我執』。
14我慢:視『我』為一己之中心,由此所執之『我』而形成驕慢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