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我無法忍受別人的嘲弄,責罵,嗤笑,我該如何做呢?


我始終無法忍,忍受別人的嘲弄,忍受別人的責罵,忍受別人的嗤笑,師父,我該如何做呢?

XX師父  阿彌陀佛
    聽您在山上的那番話,我想了不少,尤其是那音樂家的故事,假如我是他,可能就沒這番體驗了,我往往做事衝動,不想前因後果,所以有時很會得罪人,例如上課很吵時,我就破口大罵同學們,所已有時令他們不快,尤其是那些『大尾』的,所以從今以後,我要學會冷靜,要能忍,學會靜悟,如下面的句子:『心無物欲,方寸之間,都是海闊天空。』師父,您說是嗎?從現在起,我要用心去思考、思慮,用心去聽,聽那大地之聲、河水之音、天空的哭訴、植物的告訴、動物的訴苦、人心的想法···,但!我始終無法忍,忍受別人的嘲弄,忍受別人的責罵,忍受別人的嗤笑,師父,我該如何做呢?
    師父,很對不起,不知為何?向您行禮,說阿彌陀佛,我總是說不出口,覺得舌頭好像要打結似的,很奇怪,您能替我解答嗎?希望您不要笑!祝
身體健康
                                                             XX合十

青山幾度變黃山,世事紛飛總不干;眼內有塵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

不正確的見解,讓我們執著、貪愛自我,有時更為了維護自己的見解而明知故犯,不肯認錯,這種固持己見根深蒂固的我執觀念,實在是障礙我們最深廣、最大的敵人,它使我們喪失了糾正自己的能力。

XX同學阿彌陀佛:
    一般人總是向外執取,父母在家裡執取子女;學生在學校執取分數;商人在商場上執取金錢、名利;官員在官場上執取權力職位···。然而這一次次固持己見的對外執求,如果不能順於自己的意念時,苦就會隨之而來,當知有一次的執著就有一次的煩惱。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這樣的執取不放呢?仔細的思量無非是那份貪愛自我的心裡作用罷了!我們總事一直生活在『我』『我所』的世界中如:『我是父母的孩子!』『我是XX老師的學生』『我在吃飯』『這是我最心愛的東西』『XX人說話傷了我』···從小我們就在這樣的薰習下成長,所以對自我就一次次的越深厚的執取。
    然而世間的現象,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我們真能用心去體悟,其實世間的任何事物存在也只是短暫性的,倘若我們真能擁有它的話,為什麼我們無法讓時光倒流呢?為什麼我們不能要求不生病、不死亡呢?換句話說,我們所處的世界,一直都在詭譎多變的狀況下,所以我們無法永恆的擁有什麼,控制什麼,若是不能理解這點,卻苦苦的去執取一些把握不住的事或物,那麼煩惱就如影隨形的纏繞著,同時無法擺脫痛苦的盤據。
不正確的見解,讓我們執著、貪愛自我,有時便為了維護自己的見解而明知故犯,不肯認錯,這種固持己見及根深蒂固的我執觀念,實在是障礙我們最深廣、最大的敵人,它使我們喪失了糾正自己的能力。
    XX同學,如果你能體悟出世間的真如現象,你的生活自然會輕安、灑脫,又何需刻意去忍受別人責罵及譏笑呢?對師父的恭敬也無需勉強自己,便能自然的流露出來,最後願以古代大德的嘉言與你共勉〜
青山幾度變黃山  世事紛飛總不干 
眼內有塵三界窄  心頭無事一床寬
法喜充滿
師父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