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我的家人不吃素,我有辦法好好守五戒嗎?


我的家人也是道道地地的佛教徒,
但他們不吃素,
我很想好好的守五戒,
可是唯一我們有殺生,
所以我並不能完整的守,
怎麼辦呢?

師父  阿彌陀佛
    最近忙不忙?一切都還順利吧!您的身體有沒有康復一些,強壯一點,希望有。
    師父我想請教您問題,希望您能為我解答。謝謝您!
    我們家人也是道道地地的佛教徒,但他們不吃素,我很想好好的守五戒,
可是唯一我們有殺生,所以我並不能完整的守,怎麼辦呢?
    以上這問題希望師父能願意為我解答,其實我要問的不只這個,還有一些,但我怕師父您太累,所以就先問這個問題。
    回到台北有一段時間了,可是師父您的教誨我至今還未忘記,我想我是永遠都不會忘了,現在有些不快樂的事,我也是能忍則忍,平靜的克服它,所以很少跟人起爭執,以前我們家人都一心要好好修身養性,只有我最不合作,愛生氣、大罵,自從一趟無塵營,改變了我,爸爸也說只有我保持就好了,這些都要感謝師父您的教誨了。
    現在同學們吃東西,如果吃不完要丟掉時,口中都會念著『阿彌陀佛,我不是故意的,是真的吃不下,請原諒我』,真有趣!
    最後一件事是師父您什麼時候才要到台北的XX國中來,驗收我們修行的成果,您在第五天的晚上,也有跟我們說您要來的喔!我相信您來,校長老師和參加無塵營的同學都會非常的歡迎,還有記得要帶『鐵鍋臉』師父一同到來喔!祝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早日康復
                                                         弟子XXX

若人能持淨戒,是則能有善法。若無淨戒,諸善功德,皆不能生。

站在佛教徒的立場,總會以慈悲為出發點,不希望食動物的肉,但學佛,不一定是不吃肉的∙∙∙。
吃素是中國佛教的特色與傳統美德,所謂的『食肉斷大悲種』而菩薩行以慈悲為本懷,尤其在中國更是以大乘菩薩道為主要修行法門,自然更會主張不食肉,其最主要的目的在於長養慈悲心。

XX小菩薩慈悲:
    在你參加無塵營結束時整裝準備返家時,最讓師父擔心的莫過於你們下山重回紅塵中,不知是否會在染著世俗的不良習氣呢?不知是否會忘了師父們苦口婆心的教導呢?從信中看見你提出的問題,減少了為師的幾分擔憂,至少你還認真求知一個佛教徒該盡的基本戒律,看見這樣的信件,又讓為師的增加了幾分寬心。
    俗語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站在佛教徒的立場,總會以慈悲為出發點,不希望食動物的肉,但學佛,不一定是不吃肉的,如南方佛教徒錫蘭等,以及西藏、日本佛教徒都是肉食。吃素是中國佛教的特
色與傳統美德,所謂的『食肉斷大悲種』而菩薩行以慈悲為本懷,尤其在中國更是以大乘菩薩道為主要修行法門,自然更會主張不食肉,其最主要的目的在於長養慈悲心。
    五戒中的不殺生,是不得親自殺生,不得勸他或叫他殺生,同此除了不親自屠殺雞、鴨、魚蝦等,如果買回以屠好的肉類,並不在五戒的禁忌之內;然而若能發心素食,自然更好,因為素食是戒殺精神進一步的具體表現,但若一時無法達到也無需罣礙。如果只知道素食護生,而不懂的愛護人類及慈悲對待四周的親朋好友,這種本末倒置的作為,實在是不懂慈悲的真正意義。學佛的人要認清楚吃素的真正目的,不是為吃素而吃素,並能從吃素中長養慈悲心,進而去做種種有益人世的福利事業。
    學習任何事,勿忘了其背後存在的真正意義,學習佛法更該抱持這種精神,才不會偏失了學佛的方向。近期內許多師父們將走入校園看看你們這群學成在外的孩子,希望你們能將在山上所學,布施給每位芸芸眾生,這才不辜負所有師父的教導。祈願:
長養慈悲心!
護念諸眾生!
師父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