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我已經皈依三寶,是不是就要守五戒?

我已經皈依三寶,是不是就要守五戒?

老和尚:
    您好,我是XX國中無塵營第九組的一位學生,想到離開時哭泣依依不捨時,那是多麼難過,我們全組已許了願暑假一定要回去!近來身體可好?應該很健康吧!我們班曾經是那麼亂,是老師頭痛的班級,而從『白毫禪寺』回來後,每位老師接說你們變了,乖了許多,總算沒白費您一番苦心,我有許多的問題想請教您,我已經皈依三寶,是不是就要守五戒?五戒中有條不喝酒,是不是連啤酒也不能喝?這些希望老師父能讓我解謎。
    我還沒到白毫禪寺之前,我是被騙去的,總以為這裡只有吃齋唸佛,結果六天來聽每位師父講佛學,我深深感覺真有『因果』此事。家裡本沒信任何教,結果我回去天天把師父跟我們講的佛法,跟家裡人講,全家已經要信佛了。在去之前我是很懶惰,且心常常不平靜,但去之後我變成看到事就做,且更孝順了。當我心浮氣躁想罵人的時候,我就會唸『阿彌陀佛』,讓我心情平靜,心平氣和的和他人講話。白毫禪寺是個非常靜的地方,空氣也很好,真的是個好地方,而且它與其他寺廟不同,它很亮,它很深奧,它令人感受很深,還有每位廟裡的師父都很慈祥很照顧我們,也要感謝辛苦的愛心媽媽們,多麼不想離開那兒,那兒有真正的愛!
    現在晚上還要打坐,練練忍辱,唉!好想您們真想再見面,心中千萬個祝福與感激,一切盡在不言中,在此我誠心祝福老師父與各位師父
身體健康  長命百歲
PS.我還有最後一句話:『白毫禪寺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休息站』
                                                         學生XXX

戒是正順解脫之本,故名波羅提木叉。因依此戒,得生諸禪定,及滅苦智慧。

何謂五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就這五件事而言,如果我們能稍加體察,其實無論是不是佛教徒,或者有沒有受過五戒,都應該遵守這五條戒律,因為五戒是一個當人該遵守的基本倫理道德規範。

XX小菩薩慈悲:
    『法不孤起,帶緣而立』,世間的一切現象,如同夢幻泡影般的變化無常,沒有一項事物會有它本來固定不變的面貌,譬如剛剛誕生的嬰兒,隨著歲月的蹉跎,他會漸漸成長;又如一張新的桌子,歷經時間長久的消磨,它也會呈現敗壞。我們永遠都無法去捕捉剎那間因緣無常的變化,所已有相聚也必定會有別離,當之這一切無非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清楚的認知這點,那麼別離何需難過呢?因為理解這點,所以更應當珍惜每一刻的相聚,這才叫把握人生,不錯失每個過程。
    小菩薩,在你踏遍白毫禪寺的每個角落,除了感受到祂莊嚴的外貌時,可曾細細的去體會祂那內在涵蓋的意義呢?那一磚一瓦皆由十方信眾血汗捐獻所匯集成的〜白毫禪寺,就是要接引你們走入佛教環境,薰習佛法的地方。期待你們茁壯踏出白毫大門之後,每個人都是一尊尊尋生救苦、千手千眼的觀世音菩薩;每之手都能拔眾生之苦痛,每顆眼睛都將照亮眾生的光明,而你們將永遠為世間散播歡樂、散播愛。
    何謂五戒?即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就這五件事而言,如果我們能稍加體察,其實無論是不是佛教徒,或者有沒有受過五戒,都應該遵守這五條戒律,因為五戒是一個當人該遵守的基本倫理道德規範,如果能夠徹底做到五戒清淨,那麼絕不僅只是止惡的消極作為,更能達到行善的圓滿功德,所以在佛典中也將五戒稱為五大施:
一、因為我持殺戒,所以不必怕被我所傷害。
二、因為我持盜戒,所以不必怕被我所偷盜。
三、因為我持邪婬戒,所以不必怕被我婬污其親屬。
四、因為我持妄語戒,所以不必怕我被所妄語。
五、因為我持飲酒戒,所以不必怕我以飲酒而瘋狂。
觀今日社會紊亂,人人生活於恐懼之中,不都是人人未能持守五戒嗎?如
果多一位受持五戒,社會便少一分迫害,我們同樣也減少一次的災禍威脅,人
人皆能受持五戒,我們的世界,便是真實的人間淨土了。
    期盼你能了解受持五戒的真正含意,並能身體力行的影響周遭的親朋好友,讓我們社會人人都能以持五戒為規臬。最後祝
自在愉快!
師父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