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剩下十四顆佛珠還能繼續念嗎?

短短六天的時間,
卻讓我們改變許多,
真是太感謝您和白毫了。
因天氣變化,
我的佛珠已經裂開兩顆,
剩下十四顆佛珠還能繼續念嗎?

XX師父  阿彌陀佛!
    好久沒有寫信給您,因為升上了國三,課業加重許多,又有不停的考試,實在連睡眠時間都不足,還好因為『賴恩』颱風,讓我們平白撿到一天颱風假,我足足睡了十二小時,雖然有點浪費時間,卻讓我睡夠本了,也有空閒時間寫信,把兩個月來的心情告訴您。
    常常在學校中有很多心煩的事,有很多焦躁不安,我都會拿出隨身的佛珠,在心中默念佛法,慢慢的一遍一遍,心情也漸漸平靜下來。閉上眼,好像又回到了白毫,坐在講堂的拜墊上,跟著師父念佛;睜開眼,回到現實就像都沒事發生。有時甚至在想打瞌睡時,念念佛,就清醒許多,也較能專心聽講。白毫時在教了我們太多,讓我們受益太多,短短六天的時間,卻讓我們改變許多,真是太感謝您和白毫了。不過因為天氣變化,我的佛珠已經裂開兩顆,剩下十
四顆佛珠還能繼續念嗎?
    一直很想再回去白毫,可是實在沒有辦法,所以想到台北精舍,可是補習班老師不肯放人。聽去過的同學說,大師父在精舍有『八觀齋戒』,什麼是『八觀齋戒』?我們可以參加嗎?大師父的身體虛弱,還一直台北、南投、高雄到處跑,它的精神好偉大,一生為佛教奔波、奉獻,一定功德無量。
    一直很羨慕師父們能在白毫,致力於佛法,好像無憂無慮,遠離俗事紛擾,自己卻被俗務羈絆,只有在佛法中,找到寧靜。敬祝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弟子 XX敬上

禮佛最重要不是在見到佛陀的形體,而是真正體悟到佛陀所說的法。

同樣的念佛也不例外,不是去執取外在的佛珠形象,所以佛珠裂開了,並不妨礙念佛,如果只執取佛珠,那麼沒有佛珠,不就不能念佛了嗎?當之念佛的意義是在於攝心,攝住我們平時妄想的心、貪婪的心及染著煩惱的心,而達到『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XX同學阿彌陀佛:
    佛經上記載著一則故事:佛陀從三十三天說法後回到人間,佛陀的弟子們都惦念佛陀,並相互競爭以第一位禮佛為榮。
    有位蓮花色比丘尼,思維後決定現神通,引去原形,化為轉輪聖王  的感德,贏得大眾的禮讓,而成為第一位見到佛陀的人。
    在此的同時有位須菩提尊者,正在遠處山中縫補衣服,心裡也正想放下手上的縫補工作,而前往禮佛,在他起身準備出發前,忽然思維:『什麼是佛陀呢:眼、耳、鼻、舌、身、意?我前往禮見的佛陀又是地、水、火、風的哪一種呢?一切諸法皆是空寂無常、無我,如同佛陀所說:『若想要禮拜佛陀,應當觀照一切法的空相、無我相』』,於是須菩提尊者又坐下來繼續縫補衣服。
    蓮花色比丘尼正洋洋得意自己最先頂禮佛陀時,佛陀卻告訴她,最先禮佛的不是你,是須菩提。佛陀說,『想頂禮佛陀,應當觀照空法,才是真正的頂禮佛陀。』
    由上面這則故事,我們可明確的理解到禮佛最重要不是再見到佛陀的形體,而是真正體悟到佛陀所說的法〜『這世間無論是什麼,都沒有它恆常不變的本質,沒有一個永恆的主宰再控制著我們,沒有真正我能擁有或被擁有,這就是空的意義,所以空不是什麼都沒有,是暫時性的存在。』同樣的念佛也不例外,
不是去執取外在的佛珠形象,所以佛珠裂開了,並不妨礙念佛,如果只執取佛珠,那麼沒有佛珠,不就不能念佛了嗎?當之念佛的意義是在於攝心,攝住我們平時妄想的心、貪婪的心及染著煩惱的心,藉由憶念佛陀,除去雜念,淨化自己的心靈,而達到『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尤其在你讀書時,如果你也能攝心在前,相信必定能專心用功,何愁功課不進步呢?
    在清楚的了知念佛的意義之後,盼你能提昇自己,並如實將所學運用在生活上,這樣學佛才能帶給你實質的幫助。
    另外你提到什麼是『八關齋戒』?在佛陀時期儘管有很多人希望信佛學佛,並能走出生死之道,然因各有不同的因緣差別,使許多人皆無法走出這生死之道,有些或為了本身職業,或為了家庭的糾纏等,所以希望走出世之道的人很多,但真正能走上出世之道的人卻很少。因此便開出一個方便法門,使那些嚮往出世生活而又無法達到目的的人,也有機會過出世的生活,種植出世的善根。八關齋戒,就是此一廣大的方便法門。並在一日一夜之中受持八條戒律。它的內容包括: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婬。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著香華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七、不坐臥高廣大床。八、不非時食(過午不食)。
    雖然受持八關齋戒,僅一日一夜,但如果能守好這些戒體。就好像設法關閉生死大門一樣。所以如有因緣,可學試著受持八關齋戒。最後敬祝
日夜六時恆吉祥!
                                                             師父合十

《佛詞註釋》
11轉輪聖王:即旋轉輪寶(相當於戰爭)之王。王擁有七寶(輪、象、馬、珠、女、居士、主兵臣),具足四德(長壽、無疾病、容貌出色、寶藏豐富),統一須彌四洲,以正法御世,其國土豐饒,人民和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