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害怕無常隨時會到來

從白毫回來至今已兩個多月,
每天還是忙忙碌碌,
因為怕無常隨時會到來···

師父  阿彌陀佛
    或許您可能不知道我是誰,但有這緣份與您相遇,我覺得不錯了,時間非常之快,從白毫回來至今已有兩個多月,每天還是忙忙碌碌,因為深怕無常隨時會到來。對了!弟子有一問題想請教師父,當一個成年之人對任何事都有自己的觀點時,要如何去向他說明無常、執著呢?因為我已把自己體悟到的無常、執著告訴他,但他仍堅持自己的觀點,還請師父回答!
    自從自己接觸了佛法之後,就不斷的學習,因為還有太多人在這生死苦海之中徘徊不定,要何時才能到達『彼岸』,這便是當前自己所要做的,『任何事物都是由心生』不知師父您可認同這句話?相信白毫禪寺必可結更多的善緣,因為時間可以證明一切!在此也要感謝白毫禪寺的每位師父,若不是師父教誨我又怎麼會改變呢!最後院白毫禪寺建寺無礙,能夠結更多的善緣!祝
順心  身體健康
                                                        弟子XX敬上

『心生種種生,心滅種種滅』,修行無非就是修心,也就正將我們貪婪、瞋恚、愚癡的心導正,邁向有智慧的心。

什麼是無常?這宇宙萬事萬物,無時無刻不是處在一個恆常變化的現象中,因為每個東西都是在眾多條件的和合下存在,其中若有一個條件消失,同樣這個東西也就不會存在。

XX同學阿彌陀佛:
    『心生種種生,心滅種種滅』,修行無非就是修心,也就正將我們貪婪、瞋恚、愚癡的心導正,邁向有智慧的心,所以修行就從觀察自己的心念,知道自己隨時在做什麼,在想什麼。當貪念浮起時,能馬上清楚了知並去除它,能有這樣覺察的能力,那麼你就是在修行、修心了。
    任何事情,欲說服別人,最好的方式,由自身做起,信中所提到的『無常』真理,一般未能接觸佛法的人,是很難體會的。什麼是無常呢?這宇宙間萬事萬物,無時無刻不是處在一個恆常變化的現象中,因為每個東西都是在眾多條件的和合下存在,其中若有一個條件消失,同樣這個東西也就不會存在,就以『書本』為例,要完成一本書,存在的因緣條件有:樹木、製造紙的工廠、出版社的編輯過程、製版、印刷、裝訂等···在種多的因緣條件合成後,才能製作好一本書,而其中的每個過程又需依附在很多的因緣下,由於它是因緣條件和合的關係,所以就沒有獨立性、永恆性及主宰性,也就是沒有什麼東西能讓我們真正的擁有,或是被擁有。
    然而對一般人而言,總是想擁有永恆,不理解萬事萬物都是互相依存的因緣關係,一直在追求那不切實際的永恆、圓滿,就無法看清楚無常的根本性質,自然就需承受痛苦的煎熬了。
    一個佛門弟子,就是在了解這些真實現象後,從自身做起,對一切繫縛著的貪愛、執取淡化它、捨棄它,這樣才能真正根本去除污染的心。
    當你對法的體認很深之後,於日常生活中,所散發出來的氣息,自然會感染他人,別人也會在你的耳濡目染下,漸漸俱足正見,這何嘗不也是另一種行菩薩道的方式呢?所以盼望你能深入對法的體認,進而也讓周遭的人同霑你的法益。最後祝
深入法性,覓得智慧!
                                                            師父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