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出家人的生活是什麼呢?在家修行需要有何戒律呢?


高職時,
我曾跟導師談過我有出家念頭,
若是二專沒考上的話就想出家∙∙∙
我到底是崇拜還是認知出家人的生活,
而出家人的生活又是什麼呢?

XX師父:收信好!
    首先非常的感激您願意聽我訴苦,在未學佛之前自己的言行舉止,並不是很多人會去注意,直到現在有一個點的動作細節,都受人重視,換來的都是―學佛的人不可以這樣或者那樣的。例如煮菜時,只為要不要加紅蘿蔔,就可以在廚房之中鬧的不愉快,自己本身也不太會煮菜,所以我一直在搬出來住的期間向室友學習,因為又加入一位新的室友,對廚房的事都很內行,因而衝突真是越來越多了,自己一再地告誡自己不要輕易的動怒,犯了瞋恨心的戒律,買了一本筆記本每日反省自己,但我的腦筋還是轉不過來,這是一個執著,也使障礙,現在已經開學約一個多月了,但是總覺得自己過的沒有上學期快樂,心中的石頭越結越沈重,真不知何時才能卸下它來,XX師父告訴我們一個執著,一個障礙,我覺得怎麼樣的執著,當怎麼的苦果,三月五日回來之後,用著沈重的心情及腳步下山,我好喜歡白毫禪寺,去到那兒,心中的煩惱都平息了,似乎這世界都是美好的,爸媽嚴重警告我不可以再去,若是在去的話,就要跟我斷絕父女關係,心裡好難過喔!
    師父曾經說那是因為自己的業障太重,現在想想好想痛哭一場,有時覺得做人很難,做個人人都喜歡的人更難,我都快二十歲了,卻什麼事都還不能自己作主,爸媽很怕我會出家,可是我有告訴他們說過因緣還沒有到,就算我願意出家,師父不一定肯收我當徒弟啊!可是他們就是不信,抱著很沈重的心回台中,騎車的期間想了很多師父及林老師的話,我到底對宗教是種嚮往、崇拜還是認知師父出世的生活呢?
    高職時,我曾跟導師談過我有出家的念頭,若是二專沒考上的話就想出家,偏偏卻考上二專,直到去了白毫禪寺之後,更確信了我這個念頭,只是因緣未到吧!我喜歡聽梵見的樂音,能使我的心平息下來,在念藥師寶懺時我真的好感動!內心的激盪真是無法形容,師父你能告訴我如何去克服執著和障礙嗎?我到底是崇拜還是認知出家人的生活呢?而出家人的生活又是什麼呢?在家修行需要有何戒律呢?
                                                         XX弟子合十

為家忘一人,為村忘一家,為國忘一村,為身忘世間。

出家不是逃避現實,而是在現實中放下自我,唯有這種無我的精神,才能真正無所求的行菩薩道、渡救眾生。所以出家實在是難捨能捨、難忍能忍的大丈夫事業。如果不能理解這一點,只是意識型態上幻想著出家的尊貴、高尚,而無法體悟出家的真實意義,以幻想的心踏入僧團,那麼將如何負起住持佛法的責任呢?

XX同學阿彌陀佛:
    從來函中,師父端倪到你初學佛所面臨的困境,修道本來就是一條又長又遠的路,踏在這路途中,總會面臨許多的坎坷、阻礙,亦或聽文許多閒雜言語,若已你信中所提來比較,實可謂『滄海一粟』,這般芝麻小事,你實不必放在心中障礙自己,若你能從另一面去思維它,其實你真該感謝你的室友,總是無時無刻不在提醒你如何做好一位佛教徒,因為有他的鞭策,你才不會忘失一位佛教徒該有的風範,所以他是你的增上緣,XX同學,你該慶幸而不該抱怨,師父之言是否有道裡呢?
    XX同學,不知你對出家了解多少?你是否能了解出家的真實意義?昔日世尊貴為太子為何拋下王室的享樂,不顧社稷與家庭踰成出家,過著嚴謹淡泊的修行生活呢?這是個值得令人深思的問題。
    世尊對世間極苦有深切得感受,看到眾生苦痛反觀想到自己的苦痛,自憫憫人,因而為了探求自我解脫及解除眾生痛苦之道才決定摒棄一切出家。出家是必須真正看破家庭中那份染著、佔有的私慾及世間的塵慾,正如世尊所言:『為家忘一人,為村忘一家,為國忘一村,為身忘世間』,因而出家不是逃避現實,而是在現實中放下自我,唯有這種無我的精神,才能真正無所求的行菩薩道、渡救眾生,所以出家實在是難捨能捨、難忍能忍的大丈夫事業。如果不能理解這一點,只是意識型態上幻想著出家的尊貴、高尚,而無法體悟出家的真實意義,以幻想的心踏入僧團,那麼將如何負起住持佛法的責任呢?
    XX同學,無論做任何決定,都要以最慎重的態度先剖析自己、認識自己之後,在去規劃自己想要走的方向,只要你清楚自己要走的路,即使父母都可以透過溝通而達成共識。期盼你能細細的思維師父信箋中的每一句話語。最後祝
學佛無礙!
師父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