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為什麼墮入畜生道裡的, 福報會比人的福報好呢?


為什麼墮入畜生道裡的,
福報會比人的福報好呢?
請師父為我解答。

師父  阿彌陀佛!
    最近看到盧安達難民營的慘狀,又想到跟我們這邊的『好命狗』相比,真有天壤之別。因此弟子心中便有個疑問〜大家都是在六道裡輪迴,是因有『業障』,但為什麼墮入畜生道裡的福報會比人的福報好呢?請師父為我解答。祝您
身體健康
                                                         徒弟XX叩上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身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經中提到:『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所以縱然再多的布施,但卻貪於執取功德,或存以增上慢心行布施,最後的果報也只是成為很有福報的小白狗罷了!

XX菩薩慈悲:
    『佛陀在世時,曾告訴一位名叫鸚鵡摩納的人,他家中所寵愛的白狗,前世是他的父親。摩納反問佛陀,他父親都提生前大行布施,作大齋祠,死後該生天享福,怎會墮入或為一隻白狗呢?佛陀告訴摩納,你父親每次布施都以增上慢心,所以今生才會墮落成為白狗。』
    從這個故事中,不知讓你體會到什麼?當我們行布施時,若心與貪、瞋、癡相印時,即使再大的布施,最後終究是墮入惡道!誠如經中提到:『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所以縱然再多的布施,但卻貪於執取功德、或存以增上慢心行布施,最後的果報也只是成為很有福報的小狗罷了!
    在各種業中,有一種特別強的業力,能引我們生向天上或墮地獄或成為某道的眾生時,便叫引業。令一種業並不能引我們感得生死後的去向,但卻能對這一身的種種有圓滿的決定叫滿業。如生而為人,雖然膚色各有不同,但只要同樣是人,人就是引業所感的總報。而每個人生下來的美醜不一,或是六根的俱足與否,或音聲優美、粗俗等,這些個人不同的差異,都是由名不同的滿業而感得的。
    所以從盧安達難民營及好命狗的比較中,我們就該慶幸並珍惜人身,廣修福報,但在修福布施中,若沒增長智慧而只沈溺在貪得功德或與他人比較功德大小等這些愚癡的行為時,當心呀!一不留意,這得知不易的人身稍縱即逝,剎那間就會轉換為『披毛戴皎世間來』,那時也只能空留餘恨了。
    『得人身如掌中沙,失人身如地上沙』小菩薩,我們實應該把握住每一個當下,如實的努力用功修持,你說是不是呢?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望你能細細思維,並珍惜做人的可貴,盡好做人的本分。祈願
法喜充滿!
師父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