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要一時之間改掉壞習慣還真不容易


一時之間,
要改掉自己的壞習慣,
還真不容易,
即使可以不去做,
但卻會去想...

師父  阿彌陀佛
    不知您現在是否仍很忙?帶活動應該是很累的事。
    我現在每有參加救國團的服務員訓練了,因為怕自己沒有辦法同時做好兩種職務,便退出訓練,以後也許去白毫的機會比較少吧!愛哭的小玲她會找我去白毫住,但家不住南投,時間和家庭不能配合!會有些捨不得,但自己覺得那不適合我,也得忍痛放棄了。
    不知道師父您現在是否過得很好,選擇了修行的心是否有所改變呢?
    最近的台中衛爾康大火之後,一直有人傳說著,衛之死者,不甘心,便找台中的百貨公司來為下一個目標,又說近日有個大地震,總之,聽得心慌慌的,整日都不能定下心來,原來自己是愛護自己的。一時之間,要改掉自己的壞習慣,還真不容易,即使可以不去做,但卻會去想。
    這學期學校一直有好多事情,檢定、校慶,雖然忙,但是當學生是最幸福的事了。祝
身體健康
                                                                XX

『若有故作業,必受其報,或現世受,或後世受。若不故作業,此不受報。』

該清楚明瞭業報觀的緣起,導正世人以訛傳訛之邪說,切勿盲目愚癡的淪為傳聲筒。

XX同學阿彌陀佛:
    修行是細水長流,點滴累積的功夫,也是一場不能假手他人並隨時隨地與自己的競賽,今日如果不做,明天依舊需靠自己來完成,也就是常常要保有『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決心,所以選擇了修行之道,即使再多的苦,都不會改變我的道心,如經中所提『舜若多性可銷亡,爍迦羅心無動轉  。』
    俗語有云:『白天不做虧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門』。一個有正知正見的人,實在不該沈溺在鬼神的無稽之說。經中亦有提到『自不作惡業,惡業何由生?』該清楚明瞭業報觀的緣起,導正世人以訛傳訛,切勿盲目愚癡的淪為傳聲筒。
    何謂業?經典上詮釋為造作,民初梁啟超先生用現代的話來解釋:個人平自己的意志力不斷的活動,活動反應的結果,造成自己的性格,這性格又成為將來活動的根底,支配自己的命運。從支配命運那一點來說,名為業果或業報,業是永遠不滅的,除非業盡〜意志停止活動。所以每個人造作的業,都由自己承擔,如經中所言:『若有故作業,必受其報,或現世受,或後世受。若不故作業,此不受報。』然而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總在不知不覺中締造了無盡的惡業,那麼不就永遠無法消除嗎?其實也不必太悲觀,業的定與不定,還是在於自己,佛陀曾比喻作重大惡業的人,如果有足夠懺悔的時間反省自己、淨化自己的缺失,放掉惡習,增長善念、善行,就如同以多量的鹽,投入江河大水,並不覺得鹹苦一樣,也就是重罪輕受;反之,如果故意作惡,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懺悔,也不修身、修心、修戒、修慧,那就必定會受報,就如同鹽雖不多,但投入杯水之中,其後果必定鹹苦不堪,所以我們不必為了既成的惡業擔心,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去修善,以轉惡業為善業,化惡緣為善緣。
    XX同學,不知你是否聽過一句話『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當你了知業的因果關係之後,也希望你能隨時警惕自己,不造惡業。最後祝
善業增長!
                                                             師父合十
《佛詞註釋》
15舜若多性可銷亡,爍迦羅心無動轉:這兩句話,在佛門早課中,每日必定會讀誦到的,是表明自己所發的願心絕不肯退的意思。『舜若多』、『爍迦羅』都是梵語,翻成中文『舜若多』是空的意思,『爍迦羅』是堅固的意思。整句的意思:就算虛空可以銷到沒有,而我這顆堅固的願心,還是不會退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