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每當喜悅的相逢轉換成悲痛的離別後宣洩不住的淚水就會在頃刻間爆發吞噬了自我,這種感覺我好怕

無盡燈之夜那晚,
我深受離愁的折磨,
最後將那一語難道盡的哀傷,
化作了無語的淚水,
從小到大,
相逢離別等聚聚散散的事,
似乎成了我的一大障礙。

大師父  阿彌陀佛!
    希望您不介意我叫您老師父而不是老和尚,我是第四梯次無塵營萬華國中的學生XXX,這次的『白毫禪寺』一遊,帶給了我太多太多的感觸了,真是非常的謝謝您舉辦這次活動,使我能在六天中拋開了大台北繁重的壓力;遠離了大台北的喧嘩,使我能在如此清淨的地方淨下心來習佛法,認識人生的哲理及學習處事的態度,這正是我最嚮往的生活:拘謹卻不乏味,況且還有大自然的一切花、草、樹木相伴;聆聽著一聲一聲悅耳的鳥語,這些都是因為您,在此向您致上最真誠的敬意。
    寺中的個個師父和藹慈祥,我很敬愛他們,而我也從他們低沈的嗓音間得知了您,使我由衷的欽佩您,您有一棵慈悲的心及蠟炬般的奉獻精神,正因如此有了『白毫禪寺』;也因如此,迷惘的人們受到破蛹般的重生,將原本困惑的心化成了一支純潔、美麗而不妖的蝴蝶,總而言之,對您的崇敬乃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六天中承蒙您安排的課程,使我學習了不少,也領悟了不少,我在『白毫』所待的六日當中所經歷的人、事、物都將是我最珍貴的一段回憶。還記得無盡燈之夜那晚,我深受離愁的折磨,我深受離愁的折磨,最後將那一語難道盡的哀傷化作了無語的淚水,從小到大,相逢、離別等聚聚散散的事似乎成了我的一大障礙,每當喜悅的相逢轉換成悲痛的離別後宣洩不住的淚水就會在頃刻間爆發吞噬了自我,這種感覺好淒涼,我好怕,從相見歡一直到無盡燈之夜,我的內心一直深受著害怕離別到來的掙扎,這種掙扎是不分時刻的,但離別終究在五月八日那天來了,令我感到驚訝的是,到了結業時,我的傷感似乎不再那麼沈重的擠壓著我,令我大為稱奇,到『白毫禪寺』我只在獻燈、朝山、皈依三寶(可惜不是由您主持)告別佛陀等場合下真正的跪拜過,乃因我的腳不適,但我也因不能跪拜而受著良心上的譴責好一陣子,佛在當前卻不能拜佛,多諷刺呀!但在鳳凰谷鳥園我也因爬過了九百九十九層的階梯,因此在結業式時受到師父們的讚賞得到了精進獎,使我既是愧又是喜,但我終究在重要的幾刻中跪下了,也因此我不再太自責。
    回到台北後,滿腦子都是『白毫禪寺』的影子,渴望再回到它的懷抱,哪怕只是一刻間的時間啊!此行最為遺憾的就是沒能見您這活菩薩一面,也許我和您之間的緣份太淺了吧!我滿懷的盼望能期待與您相見的那天來到,我將會在回到『白毫』,此次一遊,不虛此行,使我受益良多,我要感謝眾多的師父、愛心媽媽們對我們的照顧,祝福大家。祝
多開心  少煩心!
                                                         弟子XX敬上

學佛的人,就是要洞悉真實現象,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幻化的,而能善觀因緣,『緣來珍惜,緣去也不可惜。』

人生俗世中,悲歡離合總會帶來刻骨的觸動,這樣的錐心之痛,常讓每個人陷入煩惱的泥沼之中。然而我們若仔細的咀嚼分析人生的每個階段、註腳,宇宙的一切生滅事物,其實都是互相為因,互相為緣的關係,每一種事物都沒有自己獨立的個性。

XX同學慈悲:
    白毫禪寺是一處接引青少年的場所。當詭譎多變的紅塵俗世,撩亂了你的視線,模糊了你的思考方向,你不必猶豫,且邁開大步的投入白毫禪寺的懷抱中,他將帶給你紅塵心外的一片淨土。
    佛經中有云:『將此身心奉塵剎  ,是則名為報佛恩』,在渡眾的漫長歲月裡,我一直把持著這樣的心情,其中或有面臨困境、或有面臨謾罵,然而在心念上,我沒有忘記佛陀這位人間的大悲父,所遺留給我們無盡的寶藏〜佛法。而白毫禪寺內的這一群出家師父們,更是抱著一顆『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悲懷,來迎接一次次的活動,這即是出家人應持的慈悲本質,唯有見到你們一天天的成長,師父們才能真正如釋重擔的放下心。
    人生俗世中,悲歡離合總會帶來刻骨的觸動,這樣的錐心之痛,常讓每個人陷入煩惱的泥沼之中。然而我們若仔細的咀嚼分析人生的每個階段、註腳,宇宙的一切生滅事物,其實都是互相為因,互相為緣的關係,每一種事物都沒有自己獨立的個性,而是需要依靠多方面大力量來幫助才能生存。所以整個人生無論是浩大的宇宙或是蕞爾的菌物,它們與周遭的環境,都是休戚相關,互為依存的〜緣聚則生,緣散則滅。
    學佛的人,就是要洞悉這種真實現象,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幻化的,而能善觀因緣,『緣來珍惜,緣去也不可惜。』,畢竟悲、觀、離、合,也只是因緣的聚散罷了!
    『緣起時,用喜悅的心去迎接它,
      緣定時,用真摯的心去珍惜它,
      緣走時,用釋然的心去看待它。』
    我們能把握的是當下的一分一秒,不要憶念那些已過去的,及那些未肯定的事情,該以一顆精進醒覺的心,如實專注地觀照此刻。
    XX同學,你若能了解學佛真正意義,真實的思維到因緣的變化無常,是我們無法掌控而不去執取它時,同樣的對佛在當前、卻不能拜,自然不會取執著。佛陀總會這樣教導祂的弟子:『若能了多這些真實現象。而使自己解脫煩惱,這才是真正的供養佛、禮拜佛。』
    希望XX同學,能多思維、觀察,這世間的真實現象,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最後祝
法喜充滿!
師父合十
《佛詞註釋》
17塵剎:塵自指的是微細的灰塵;剎字指一個佛土,所以塵剎就是說佛土像灰塵一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