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長大對我來說就是一件苦差事

長大對我來說就是一件苦差事,
不僅生活花費更大,
就連讀書三年下來也花了好幾十萬,
老媽為了錢也要去工作,
哥哥為了錢也轉到夜間部去讀,
只有我,花了那麼多的錢,
卻一點也不能補∙∙∙
一直想要放棄,但是卻又捨不得∙∙∙

師父  阿彌陀佛!
    從收到你的來信至今已有六個月了,這麼久才回函給您,實在很抱歉,另外謝謝師父的關心,也謝謝師父您還記得我啊!
    自從升上高中後,就沒回去白毫禪寺了,我一直想找時間回去,但是就因為功課過於繁忙,已至於每次計劃回去,就都沒有實現,現在的我是就讀於XX美工,每年的寒假作業就多的像山那麼高,每年的暑假都還要上課一個月,不過現在的我已沒有暑假可言,只剩下最後一個寒假了,也許明年的寒假會回去白毫禪寺也說不定。
    已經三年了,時間真的過的好快,我好懷念以前的種種,包括在白毫禪寺的時時刻刻,以前的我會常笑嘻嘻的,現在的我早就不像以前那樣了。長大對我來說就是一件苦差事,不僅生活花費更大,就連讀書三年下來也花了好幾十萬了。老媽為了錢也要去工作,哥哥為了錢也轉到夜間部去讀,只有我,花了那麼多錢,卻一點也不能彌補。升上了三年級,才一直想要放棄,但是卻又捨不得,好不容易升上了三年級了,當然也很希望自己能順利畢業,所以啦!就很努力很認真的在做作業,好不容易今天的審查我過關了,老師卻只給我十四分而以(滿分十六分),目前共二十四分,需要超過四十分才會及格,我還需要努力。另外也希望能常收到師父您的來信,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句話,但是卻是我感覺最溫馨的。
願師父們健康
我學業進步  順利畢業
大家時時快樂  日日好日
XXX合十

佛陀說苦的用意,並非叫我們厭苦、毀身,去做消極的躲避,而是要我們正視苦,用『苦』來提醒大家警覺,進而求取解決的方法。

或許你會因自己的昂貴學費帶給家人負擔,而起煩惱與痛苦,所以才有放棄學業的念頭;但你是否曾想過,如果你貿然的放棄,那麼你如何面對家人這兩年來的培育呢?換個角度來談這個問題,你若能正視讀書這幾年所帶來的『苦』,你將更珍惜,把握這三年來每一次的學習機會,俱足自己的資糧,畢業後你才能回饋給家人。

XX同學阿彌陀佛:
    看完你的來信之後,心湖裡泛起了一陣陣無常思緒,猶記得你出來白毫禪寺,那活潑中帶點任性、固執的性情,今從信中的字裡行間,你不但知道用功,更懂得體恤父母、兄長,讓我深深感受到『小女孩長大了!』你已經是個非常懂事的孩子,這中間的過程,不就是一種無常的變化嗎?然值得欣慰的是你變的更成熟、懂事了,這也是白毫禪寺建寺的宗旨與目標『為你們這些學子們,提供一個淨化心靈、沈澱思緒的環境』所以得知你成長了,每位師父都很高興,並向你道聲:『恭喜了!』
    佛陀告訴我們人生本來就是充滿著種種的苦迫與缺陷。除了生、老、病、死苦之外,我們喜愛的親朋好友如果要分別或死亡,即不免會有愛別離之苦,與自己討厭的人相見,又會產生怨憎會苦,對自己渴望的東西追求不到,又會有求不得之苦。環觀世間的一切,都充滿苦,所以俗語才有句話:『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然而雖之人生的苦多於樂,那麼我們就要這樣一直苦下去嗎?相信只要是積極的人,都會去尋求苦的原因,來消除苦的根源,而正信的佛教徒,更需要具備這種積極滅苦的人生觀。佛陀說苦的用意,並非叫我們厭苦、毀身,去做消極的躲避,而是要我們正視苦,用『苦』來提醒大家警覺,進而求取解決的方法。
    『苦』的根源就是一份渴愛的心,這份執取會造成我們強烈的貪欲,不停的向外追求,每一次的追求就產生一次的煩惱,痛苦便這樣接續不斷相纏結。所以要徹底祛除苦的根源,就必須放棄這生死相續的愛欲,當愛欲消除了,那時苦便止息了。
    已你現況為例,或許你會因自己的昂貴學費帶給家人負擔,而起煩惱與痛苦,所以才有放棄學業的念頭;但你是否曾想過,如果你貿然的放棄,那麼你如何面對家人這兩年來的培育呢?難道要他們花下的心血付之一炬嗎?換個角度來談這個問題,你若能正視讀書這幾年所帶來的『苦』,你將更珍惜,把握這三年來每一次的學習機會,俱足自己的資糧,畢業後你才能回饋給家人。
    這就是了解苦的根源及拔苦的方法,唯有勇敢的面對苦的事實,並加以分析,找出解決的根本方法,積極的去除它,才能真正化痛苦為快樂。在你畢業前夕,希望師父這番話能給你以後參考。並祝
事事順利  阿彌陀佛!
                                                             師父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